close
戰爭開打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然而,我這個住在美國的反戰人士卻至今尚未吐出任何有營養的現場直播,想想,真是慚愧慚愧。

說真的,雖然身處參戰國的土地,對於新聞的報導沒有什麼注意,因為美國此方新聞其實相當偏頗,而我對於又死了多少美國人,又封了什麼城也真的沒有興趣。雖然,我知道,在這個公寓以外的世界,早已是一片殺戮。

在這裡,我不想用所謂的外交理論來講述我的反戰理念。外交理論我不擅長,早就還給老師,只是我想用我的親身經歷的生活經驗來告訴那些以外交作為後盾的主戰派,美國人絕對不是你想的那麼先進有程度,有也只是一小部份。了解本土美國人的想法後,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反戰。

一直,我是一個安靜的反戰人士。直到一次,我不小心在玩弄著電視遙控器的時候,看到了CNN的斗大可笑新聞標題:Operation Iraqi freedom。我真的受不了了。我放聲狂笑,笑美國人近乎愚昧與一廂情願的天真,我開始跟身旁的同學大聲的諷刺起美國人的愚蠢與自大(當然,那個朋友不是美國人)。但那試圖掩飾心中沉痛的笑聲,與突如而來的評論,反而顯得尖銳,不過是更加突顯了一直因為隱忍而不得釋放的情緒吧!

我一直默默地觀看著美國中部的這一方土地。East Lansing這個與世隔絕的城鎮,與戰爭這個鮮紅的名詞真的不搭配。然而,在戰爭的影響下,這裡,也開始有了變化。

先說些正面的吧!早在布希大聲嚷嚷著:「武檢武檢武檢」之時,這個小鎮就已經不平靜了。假日的大街上,開始有了反戰的示威遊行。這裡的遊行跟我認知的有很大差距,大都是由一些中年人所發起,很平和的舉著標語在路的兩旁向行經的車輛表達他們的意見。不滿,只需加足馬力離去;支持,你也大可搖下車窗幫他們加油。

遊行的那天,我看著他們的標語。我微笑,心中為他們打氣。想著,希望美國當局的看得到民眾的心聲。

另一次是一個學生發起的Anti-war House Bubble Party。這是一個由美國同學在家裡為反戰而辦的泡沫派對(就是那種電影裡面房間都是泡泡的派對)。我沒參加那一次的活動,但聽朋友轉述,是一個相當溫馨,大人簽小孩一起為反戰而來的派對。我能想像那平和的氣氛,很欣慰。

然而,可怕的事情並沒有因為身邊的反戰活動而停止。戰爭,還是發生了,而且還扣上了令人狂笑不只的「自由」大帽。另一次對於美國人不可救藥的自大的鐵証。

開戰後的週一,我照例到Comcast上班。那一天,製作人花了半個小時討論戰爭的話題。製作人也是反戰,她也懷疑此次戰爭的意義為何?她笑說不知道為什麼布希會到Iraq去找賓拉登。討論終結時,她又提到布希認為這是一場十年前就該打的仗,她用"who was the president at that time?"結束對話,我笑了出來,哈哈,他爸。原來戰爭的基因會遺傳。

不過,事情並非都與我的想像一般。那天的節目現場開放Call-In。電話不多,但有一通卻讓我無法忘懷。有人一打進來,就對著話筒大喊"Kill them all!!",導播立即放聲狂笑,附和著"yeah, kill them all!"。我望了望導播,抱歉,我真的笑不出來。

美國人的普遍問題就是自大與自以為是。他們永遠用自己的相信來詮釋世界上的大小事務。他們不懂得所謂的同理心。只會懷疑為什麼別人都跟他們不一樣。他們只相信他們的相信,也要求其他的人跟他們一同搖旗吶喊。不過若你問起他們為蛇如此深信不疑,嘿嘿,我告訴你,你是白問了,他們一定說不出個所以然,屢試不爽。

這樣的一群無知的人,卻手握了全球的金融政治命脈,多諷刺啊。然而,最可怕的是他們對於美國地位重要性的渾然不覺。

或許我這麼說有失公允,因為他們當然知道美國手握大權。因為他們正時時刻刻奮勇的擔當起所謂的世界警察的角色。相信我,他們相當為此陶醉。但是他們所不知道的,是那藏在權力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覺醒。

美國人只知其一卻不知也不想知其二的態度其實是關鍵。他們的直線思考(這是他們唯一會的思考態度,如果他們真的懂得什麼是思考的話),讓他們成為只會動手動口卻不會動腦的野蠻人,我想,這也是為何有人會脫口而出Kill them all!然後接著無謂大笑的原因。

美國人不能體認到藏在權力下更深層的人道義務。那是需要同理心,包容與open-minded的世界觀精神,(或許他們也有世界觀吧,不過他們現在有的所謂的世界觀,就是把全世界都變成跟美國一樣的世界。)他們不懂,而只會灑狗血的一廂情願。

美國人的封閉和自我為是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在這裡,我們最常聽到的話就是他們讚嘆自己居住的地方有多好多好,他們一輩子也不會想離開去別的地方看看。這就是美國的世界觀。因為美國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都要跟美國一樣。你難道能否認這不是另種面貌的專制暴力嗎?

我反戰,因為我害怕美國人的無知將會把地球村帶往如何的未來。我今天反戰,因為我不願有一就不怕有二的心態萌芽;我將永遠反戰,因為我深信殺戮之下不會有被祝福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