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二三,到台灣
台灣有個阿里山。
朗朗上口的順口溜,道出了阿里山在台灣旅遊界的地位,
然而短短一週的採訪,
讓這個旅遊勝地,對我而言,
有了新的意義與體會。

在阿里山,發生著許多故事,可愛的鄒族朋友,用他們的熱情與真誠,把這塊觀光的處女地,妝點得活潑又值得期待。當然,我指得並不是阿里山風景遊樂區。

採訪的幾個民宿,個個都令我印象深刻。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阿里山的鄒族朋友,好似萬能,從撿拾材料、設計、施工,都一手包辦。蓋房子不說,還兼做木雕、石雕師傅,親手把屬於自己的小屋,打點的無處不藝術,這真的令我嘖嘖稱奇。

除了一雙巧手,熱情的特質與樂天知命的態度,也的確讓人更願意開懷地與他們結伴。沒有太多的物質慾望;也沒有太多的抱怨與自艾,有得就是不變的笑口常開。一片音樂CD、一支吉他,從他們口中,流露出的盡是愉悅的歌聲,不矯揉造作、不吝於分享,聽著他們的歌聲,任何人,都能感染到他們的滿足。的確,人生若此,足矣!

星空、原野、清澈的小溪與四處可見的動植物;在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我看到了人與自然的完美互動。相互尊重,互依互信,很期待這樣的模式,終有一天能在城市裡的人與人間出現,原來,我們真的沒權力,也沒資格瞧不起原住民朋友,用他們獨有的寬容與質樸,他們的世界,或許才是真正的文明和永不污染的世外桃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