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坐在從亞維農回到巴黎的火車上,聽著Bowling for Soup的專輯,窗外是一片看不到邊的綠意與田野,說真的,這是一種奇妙的組合;強烈的節奏與時空暫停的景色,可以想像法國人對我如此行為的反應:深深的嘆氣與搖頭,竟把他們的絕每與驕傲,與低下的美國文化相提並論!

Whatever,這就是我的taste,不需要迎合他們,也不需要為了他們而做改變;我來法國,我用我的眼睛看法國,我用我的細胞感覺法國,美不美;好不好,我自有定見,不需要多餘的註釋,不需要太多的意見,這才是我的法國印象。

來到法國轉眼已經超過一個月了,看了巴黎,去了隆河阿爾卑斯,經過了布列塔尼、諾曼地,短暫停留了普羅旺斯,現在,我又即將回到我的起點—巴黎,問我,我喜歡哪裡?說真的,這還真是個好問題,或許,現在我也還在努力思索,到底自己愛哪裡多一點,若真的分不出高下,那難道是通通不愛?

隆河阿爾卑斯的壯麗山景、晶澈冰河,是讓我第一次驚豔的法國印象,至今,無法忘懷;布列塔尼變幻莫測的海岸光影與雲彩,總是在我還來不及把她們存進我的大腦硬碟時,就已消去無蹤;諾曼地的農村景致、親切人文風情,每每令我動容;而南法的豔陽、橄欖樹與薰衣草,還有農夫大片灑下的向日葵種子,在田野開成看不到邊的澄黃花海,也交織成透著濃郁香氣的南歐風情。

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鼻子品的,當然,還有嘴裡咀嚼著的,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法式風味,我這個離不開陽光與自由的大孩子,來到了這個幽雅與品味的歷史大國,會譜出如何的樂章?我想,也就是現在這樣的場景吧:美式龐克搖滾+鄉村田野景致;有點諷刺,有點衝突,有點格格不入,卻也更多了些從未出現的想像空間。

我不會武斷的說自己到底喜歡還是不喜歡法國,對我來說,每個地方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或許這次的採訪乘載了太多的必須與應該,讓我的感覺神經稍稍失調;也或許是自己還沒有幽雅的神經融入這樣的環境,總之,法國給我的感覺是有點距離的:遠遠的看,很美、很夢幻,但卻沒有想要細看的衝動,就像法國的街頭,歷史遺跡的建築旁不起眼的角落,總有掃興的狗大便,讓人只好匆匆一瞥、加快腳步。

我絕對不會否認法國的絕美,這的的確確是上帝的禮物、肥沃的土地孕育出悠久的人文與歷史,但我不羨慕,我也不願意自己的靈魂落在此地,對我而言,這的確也只是個暫時的歇腳處,等精神的的旅遊行囊已滿,我就準備回家去,這裡的停留,是為了讓我有更多的視野、產生出更多屬於我的想法與認知。

總之,我暫時還不打算讓法國改變我,或許等她與我有更多交流後,我再考慮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