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一輩子文字工作者,寫了一輩子文章的老爸,終於出書了。

昨天突然福至心靈回娘家陪爸媽吃飯,
一回家,就看到老頭子翹著腳在客廳津津有味地讀著書,
一見我回來,就連忙抬起頭來,大聲宣告:

「書出來了!」

緊接著,又轉頭繼續品味著
自己的「傑作」。
我向來只有被老頭子揶揄的份,怎能放過如此時候,
連忙就展開犀利攻勢,對著廚房裡的媽媽大喊,
「太自戀了吧,一回家就拼命讀自己的書,還掩不住的笑意ㄟ,
    你看看,笑成那樣,呴,又不是第一天寫文章」
當場啞口無言的爸爸,這時候也只能讓我無情攻擊,
因為,哈哈哈
我所說的真的是句句實話呀!


爸爸出書了,
這本書,等了很久很久,
早在我念高中的時候,
爸爸就曾說,
總有一天要出本書,給我與妹妹,
現在,書終於出了,
雖然不是為了我與妹妹而出,
但是我們一樣開心。

爸爸老說,每次他在外面都受到各界的尊重,
就只有在家時候是毫無地位可言,
其實,擁有一個這樣的老爸,
心裡是十分驕傲與幸福的,
雖然,爸爸永遠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比在家時間長,
雖然,爸爸對著員工永遠有比對著我們更多的話,
但是,心裡還是很感激的,
就像爸爸在書裡寫的,
爸爸從阿嬤的身上獲得了最難能可貴的身教,
我與妹妹,也同樣如此。

我不敢說,爸爸有多麼偉大,
又或者我自己是多有教養,
但是,我只知道,
有些事情在我們的家裡是不需要討論的,
因為是與非,就是這樣清楚明白,
縱有再多不願,該是如此,就應如此。

剛剛出社會的那幾年,
其實我很不平衡,又尤其自己好死不死又選擇了類似老爸的路子。
為什麼我還沒享受到爸爸成就的庇蔭,就要先被用不一樣的標準要求?
老實說,那幾年很辛苦,
工作上的不開心,回到家也不見得能夠獲得父母的憐惜,
因為他們總是一貫的態度,希望我自我檢討、放開手、放開心!
好難,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女生來說,
真的不容易,只覺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不站在我這邊?
為什麼老是幫別人說好話?
為什麼總是要我作那麼困難的決定?
那時候,我討厭別人知道自己爸爸的身份,
我更討厭這身份為自己帶來的多餘負擔,
我常常說:為什麼我不能生在一個普通一點的家?

很負面的想法,陪著我好多年,
很少人知道這樣的心靈聲音,
但卻在心頭吶喊了好久好久,
直到我開始慢慢體會、慢慢適應......

我不敢說現在自己就已經完全成熟,
但至少,我已經坦然接受自己這樣一個「不一樣」的身份,
面對職場上的許許多多,
終於也逐漸能夠沈下心來,
或許我也還不是爸爸眼中那個最穩重成熟的女兒,
但是,感覺好像漸漸有了...漸漸
期許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