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
有個小女孩曾經這樣說過,

「我想,我這一輩子能做的就是跟知識有關的事情吧」
「我想,如果要我做業務,我唯一想推銷的,也只有知識吧」

這個小女孩,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知識工作者」,
不單單是為了一種對知識的慕渴,更是一種對知識的熱情,
總覺得,這輩子就要這樣奉獻給自己這樣單純的一個信仰,
希望可以為知識而服務。

--------------------------------------------------------------------------------------------

這兩天一直處在一種混亂的思想氛圍裡,
想很多,也跟著吃很多、睡很多,
但卻總有一種源源不絕的無力感。
我想,這應該跟辦公室開不完的會議有關吧,
持續的腦力激盪與教義宣答,
的確十分的耗損體力。

還好,今日在會議室進行的會議與我無關,
我終於可以好整以暇好好整理自己的腳步。
經過會議室,
總忍不住一陣欣喜,也為隔間裡苦惱的芸芸眾生暗自祈禱,
這一切,快結束吧!
一時間,一個落在投影簡報上的字眼吸引了我,
聽著主講者:「知識工作者需要獨立思考......」云云,
我開始想起了大學時候自己天真的一些想法,
想要一輩子只做與知識有關的工作等等。

數年過去,
現在的我以文字工人自居,
今天的這一幕,我腳步停了一停......

知識工作者,
這幾個字,沈甸甸壓在我的心坎上,
曾經的曾經,
現在的現在,
兩相比較......

現在的我算是個知識工作者嗎?
過去我對知識工作者的想像與實際的接觸有落差嗎?
知識工作可以終老一生嗎?
知識工作可不可以有廣義與狹義的區分?
我的工作又屬於哪一種?
問題,好多好多,
這幾個字,
視線不到一秒鐘可以掃過的這幾個字,
在腦海裡卻是像慢速鏡頭挪移般,
深  刻而又 迷離。

問題的答案,唾手可得般卻又那麼的不真實,
但回答完這一個,卻又有更多更多等著自己繼續思考,

我算不算是一個知識工作者?
那就要問資訊的處理者算不算是知識工作者的一環吧,
資訊的處理者跟我當初想像的工作內容一樣嗎?
好像是也不是吧,
感覺起來是過程而不是答案,
那麼,我應該算是廣義的知識工作者的一環吧,
什麼時候我又才能真的算是投身於知識工作的領域裡呢?

我想,會議中的報告者,應該把我們當下的工作視為知識工作一環吧,
只不過,我對於自己的角色倒還沒敢這麼自信的定義,
可能出自一種對知識的崇敬與對自我的要求吧,
總覺得還要努力,
總覺得,不夠、不夠,
什麼時候才真的算是呢?
等我寫的東西可以被認可是某種「知識」的時候才行吧,
到時候也才算真正實現了自己年輕時的想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