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縫師的孫女。不是別人,就是我。

我的阿嬤是個裁縫師。
從小時候懂事開始,
我總是這樣驕傲地向其他人介紹著自己的背景,
大了一點才知道,
其實阿嬤並不是大家一般認知的有身價及姿態的專業裁縫師,
而僅是靠著手工替有錢人家縫製一般衣物的業餘裁縫。
爸爸說,阿嬤從來沒學過裁縫,完全是無師自通,
長大後,我開始明瞭,
原來,
阿嬤的手工是在阿公離開人世、留下八個孩子與年邁婆婆的龐大經濟壓力下,
為了全家生計,拼了命自己琢磨而來的,
她不是特別聰明,也沒有特別厲害,
我的阿嬤,有的僅是過人的堅韌與勇敢。

只不過,
小時候的我不懂得這些,
愛漂亮的小女孩,
在意的只有自己到底有多少新衣服,可以跟其他人炫耀,
有個裁縫師阿嬤,代表著只是源源不斷的新衣裳。

想來有趣,過往阿嬤辛酸鍛鍊出來的裁縫手藝,
在我成長的年代裡,竟成了滿足孫女小小虛榮心的工具。
媽媽說,阿嬤總是可以從滿坑滿谷的剩餘布料中,
找到一塊剛好夠我穿的布材,
簡單裁剪,再踩踩裁縫車,一件可愛的小女孩洋裝,
往往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這些其實我都不記得了,
對於那些跟裁縫有關的記憶,
似乎只剩下堆在床上、老是跟我搶空間睡覺的舊布料,
滿坑滿谷,但卻從來沒看過真正完整的一塊,
有幾次,突然發現好漂亮的布料一角,
我就跟阿嬤吵著要用那塊布料作件衣服,
有時候,阿嬤就真的會變出來一件漂亮新衣,
有時候,阿嬤只是不耐地告訴我,
那塊布料太小了,作不成衣服,
總之,我是在布堆裡長大的小孩......

後來,大家搬離天母的老家,
我也不再跟阿嬤住在一起,
小時候的漂亮衣裳,
也只剩下留在照片裡的影子,
阿嬤的手作衣服,
我一件也沒留下,
直到某天......

不記得是哪一年了,
依稀是高中時候吧,也或許是國中,
阿嬤突然拿來了一件紅色小背心,
說看到路上很多人喜歡搭件小背心作造型,
而家裡又剛好有塊剩下的布,
所以他就又為我縫了這件,
阿嬤問我,喜不喜歡?會不會覺得很土?
「不會呀,很好看,」我這樣回答,
當下就把背心套在身上,
穿著討阿嬤開心。

老實說,那衣服看起來的確是有點土,
不過,我很高興自己當時作了那樣的反應,
因為,那是阿嬤為我縫製的最後一件衣服,
也或許,是阿嬤在有生之年縫製的最後一件衣服,
我真的覺得很榮幸,阿嬤最後一件手作衣服,
是屬於我的,她口中「我的阿芳」的。

這件小背心,印象中自己好像只穿過兩次,
之後就一直塵封在衣櫃的深處,
只有在每年衣服換季的時候,
我才會拿出來端詳一番,
然後再繼續讓它回到那櫃子的一角,
這樣,過了許許多多年......

如今,阿嬤走了。
裁縫師的孫女留下了這唯一的一件,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勇氣把衣服拿出來,
因為,現在的我真的也還沒準備好讓阿嬤這樣地走,
腦中還都是阿嬤跟自己的對話,
還有那一件件照片裡的可愛衣服,
好多好多.....
就像我的淚水,
此刻也是,
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